不容忽视的鼻炎――鼻硬结病

2008-04-08 00:00:00 来源:

  卡他期(早期):与普通鼻炎相似,继而出现干燥性鼻炎症状,即鼻咽干燥、鼻塞、间有少量脓涕,有时带有血丝,此时误以干燥性鼻炎论治,均无好转。随着病情进展出现萎缩性鼻炎表现,但无口臭。如病发于上颌窦时,可误诊为慢性化脓性上颌窦炎,如继发于咽喉时,早期病人出现慢性咽喉炎症状,自觉干燥、阻塞、异物感、伴烧灼样疼痛,此期持续数月至数年。
  硬结期(中期):此时鼻咽阻塞、干燥加重,检查时鼻腔和咽部呈多个结节状肿块,上覆脓痂。如继发感染,可出现溃疡、鼻中隔偏曲、外鼻变硬畸形,患者苦不堪言。多数此时才就诊。此期可持续数年或更长。
  瘢痕期(晚期):由于结缔组织增生或组织挛缩,畸形更加明显,可致鼻腔狭窄、闭锁、悬壅垂消失、鼻翼内翻、咽喉狭窄等。出现鼻音重,声音嘶哑,吞咽和呼吸困难,吃饭时咳呛,饮食物返流鼻腔等。
  本病早期表现不够典型,遇有可疑病人要及时做鼻分泌检验或细菌培养,以明确诊断。注意个人卫生和避免共用卫生器具以防传播。近年来我们试用 5%黄连液滴鼻或用 20%的复方液滴鼻治疗,其病很快得到控制。又因鼻硬结杆菌感染后可引起一系列血液循环障碍,造成组织变性,再配合活血化瘀、软坚散结的中药治疗后,取得满意的效果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